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 2   秋天.jpg      


      她說她喜歡冬雪,但更愛秋楓;她說她想搬到加拿大,因為那裡有秋楓,也有冬雪。她說她喜歡咖啡,也愛旅行;她說她想去品嚐各國的咖啡,尤其是左岸,她說小七賣的左岸不道地,她想去品嚐真正的左岸咖啡。她說她喜歡動漫,也愛小說,而她,也只有在碰到這兩件物品時,才會變得比較熱血。

      她是一個讓人難以捉摸的女孩,一個跟別人一樣,卻又不太一樣的女孩。

      別人說平時的她太安靜,太孤僻,太讓人摸不透,她說那是他們不懂,她只是在想開口說話的時候說話,想一個人安靜的時候沉默。

      他們不懂她,她說。我也不太懂妳,我說。而她,卻只是笑著。

      我喜歡夕陽餘暉下的她,她總是看著被夕陽餘暉染的黃橙橙的日月潭,嘴角勾起淡淡的笑,那樣的她,很美。我喜歡她的笑。

      她總是說我們男生很幼稚,但我卻總是不懂哪裡幼稚,我反而覺得那是她太成熟,她說我們男生是一群長不大的孩子。高中時這麼說,大學時這麼說,到了現在,她依舊這麼說。

      「但妳最後依舊是跟幼稚的人結婚。」我說。

      「你們男生,註定一生幼稚,註定永遠長不大。」她說。

      直到現在,我依舊不了解,為什麼我被她罵幼稚罵了整整十五年,而我,在她眼裡仍舊幼稚?

      這個問題,直到去年夏天,我才終於得到解答。

      去年夏天,上映了一部電影,「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」由九把刀導演。述寫著九把刀高中時,與其他四個大男孩,一起喜歡一個女孩的故事,但這女孩,最後沒被任何一個人追到,女孩反倒找到了自己的幸福。

      「美麗的遺憾。」這是她對這部電影下的結論。

      偏題了,我要說的是,這部電影裡有這麼一句台詞,「成長,最殘酷的部份就是,女孩子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子成熟。而女孩的成熟,沒有一個男孩招架得住。」似乎,九把刀,有著跟我差不多的經歷。

      「我不喜歡長大。」她說。

      「為什麼?長大有什麼不好?妳不知道小孩的夢想就是趕快長大嗎?」

      「那是他們不懂長大的壞處。」

      「長大能有什麼壞處?」

      「因為長大後,會有一堆鳥事,一件一件的來找你。」她一本正經的看著我,說出了這句不文雅,卻又有道理的話。

      「喂!講話不要那麼粗俗啦!虧妳還被說是氣質美女。」

      「唉呦!書上就這樣寫嘛!」

      「就算書上這樣寫,妳也不必照著念阿!妳不會把它轉的文雅一點再說出來喔!」

      「好阿!那你倒是說說看,這句話要怎麼轉的文雅一點?」

      「呃.....長大後,會有一堆......」

      「一堆什麼?」

      「一堆.....一堆.......呃.....我不知道耶.....」

      「看吧!你自己還不是不知道怎麼講,還敢罵我!」

      「唉呦!反正說話不要那麼粗俗啦!如果今天對象不是我,換成別人,聽到妳這樣說,他會怎麼想。」

      「管他怎麼想,反正我說話就是這樣。」

      「嘖!算了!不過你剛剛說的鳥事.....是指哪些事?」

      「哪些喔.....好比說....以後要念哪一科才賺錢阿!或是,一堆沒得選擇的選擇之類的。」

      「沒得選擇的選擇?」

      「嗯,沒得選擇的選擇。」

      「那什麼?」

      「就是看似是選擇問句,但其實是肯定命令句。」

      「蛤?妳在說哪國語言......請說中文。」

      「好比說,今天如果你媽叫你做家事,她給你兩個選擇,要馬幫忙打掃,要馬滾出家門不准回家,你會選哪一個?」

      「那還用問?當然是打掃阿!不過我媽應該不會那麼反應過度,通常這時她不會給我選擇,她會很兇的瞪著我說,去打掃!」

      「那只是比喻。」

      「我知道阿!我只是說她會有什麼反應而已。」

      「像這樣的選擇就是我要說的看似選擇問句,其實卻是肯定命令句。」她無視我的白目,說著。

      「喔。所以這就是妳討厭長大的原因?」

      「其中之一。」

      「所以還有很多?」

      「對。不要問我有哪些。」聽她這麼說,我把原本要問的問題活生生的給吞了回去。

      「喔。」

      她討厭長大,卻也討厭幼稚,她這個人,很矛盾。

      「我不是討厭幼稚,是看不慣幼稚。」

      「看不慣跟討厭有什麼不一樣?」

      「差多了!就像你討厭髒亂跟看不慣髒亂兩者之間的差別。」

      「他們有什麼不一樣?」

      「算了!跟你說話我真的會崩潰。」

      「那是妳說話自己不清不處好不好。」

      「那是你理解能力差。」

      「最好是!又我了!是妳說話難理解耶!」

      「閉嘴!」

      但到了最後,我依舊不懂她所謂的討厭跟看不慣差異到底在哪裡。她常常會有一些我無法理解的道理或想法,或者應該說是......易於常人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閔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